Thursday 16 March 2017

SPM,我人生的一个转捩点 Part 1

*

今天SPM 2016放榜了~
我考SPM了也有两年了

*

2014年,
SPM之前,
没有想到很多。
对于自己的前程,没有什么很大的打算。
家里经济属于尚可的状态,
说是读一些比较便宜的私人大学还是国立的政府大学还算可以的。
没想太多,身边有朋友申请了Matrikulasi,所以也申请了。
当时的我是想,如果可以进到Matrikulasi,也不错,
好好地读完、好好地进大学,进自己要进的科系。
虽然这种想法有一些难,但是至少可以让家里的负担少一点。
Matrikulasi*

SPM时,没想太多。
就以平常心去对待。
读、明白、背、复习、温习、做练习、……
什么都会去做。
还好平时有小做温习,所以那一个月里也无需劳神。
认识(知道)我的人,或许会说(想),
“你平时那么厉害,还要烦什么,不用读都可以啦。”

Form 3之前听到这句话的时候,
或许我还会心宽些。
但当时的我听到,
反而是一种惶恐。
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知道
“期望高失望自然也高,站的越高跌的时候自然就会越痛”。

这种事情自己也不是第一次经历过。
SPM前就经历了两次,也感谢那两次让我有了个平常心。


SPM后,纯粹想让自己休息一下。
找了份家教来做,时间有弹性,无需常常埋头苦干。
考了驾照。追完了一些之前没有注意到已播出的戏剧与节目。
*
在中国很火的《快乐大本营》每个星期六都会播出。
之前我没有追看,但在那7个月里看了上百集(从2012年8月期到2015年6月期),然后就没每星期开始追看了。
2015年3月3日,我最记得那天,也记得前一天(3月2日)。
之前有一位学长拿到了全A+的成绩,据说会提早一天收到通知去参加仪式。也不知是真是假。
所以,因为这个传言,全班人在Whatsapp group里,不断在问我有没有收到通知,也在这个时候,让我知道了有Bursary这回事。
我没有回复。
不能说我不紧张,只能说我不让自己紧张,毕竟我知道我就算再怎么没有选择,也还有至少一条路可以走。


成绩出炉了。
这次没有像上次那样!
终于拿到了自己Target的、自己有能力拿到!
你以为是Straight A+? 不是
是10A+ 1A!
但我已经很开心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达到自己的Target,也是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真的达到了一些属于自己的成就。
有人问我,你不会觉得那科没有A+的很可惜吗?


我当年的成绩单
可惜?是有点可惜。
可是很多人连这可惜的机会也没有,为什么就不要知足呢?
为什么还要拿这个也很亮眼的成绩去和另外一个亮眼的成绩去比较呢?意义何在?
只要拿到自己所Target的,又还有什么好继续毫无意义地可惜着地比较下去呢?
不骗人的,也不是要假假装清高、装成熟。
当下,我完全没有觉得不忿、可惜,甚至也没有埋怨,开开心心地跟朋友出去吃饭看戏了。

从那天起,我也真正地明白到什么是知足、感恩和分享。


当天,我从朋友那里了解到了Bursary。

*
Bursary是教育部为了奖励在SPM考到9A+或以上成绩的考生而创立的自动奖学金制度。
这项奖学金主要是资助SPM优异考生在大学预科班 (Pre-U Programme) 的费用。当中包括了学费、考试费、住宿费(如有)和每月固定的生活费。
有个名单让我们选择自己想要求学的学府,有私立的;有国立的。
但这项自动奖学金已在今年(2017年)被取消了。

隔天,我从报章上得到了有关的详细资料,
就赶紧上网,接受了这项奖学金。
和爸妈商量后我们就决定了报读A-level。
而这决定则成了我人生的一个转捩点。
(真正表达出转捩点的元素在下一帖子)

*部分图片摘自于网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