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y 2017

SPM,我人生的一个转捩点 Part 2

如果没有那份奖学金,
我想我应该就不会去读A-level了。
更不会在Taylor's College呆了一年半。



因为SPM那斐然的成绩,
让我能做出了这项决定,
这个价钱不菲的决定,

这个让我人生有了个转折的决定。

在那里,认识的人和我在中学认识的人很不一样。
那里的人都是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
说实话,一开始时,还真不习惯!
打从出生在家讲华语一直到中学才开始讲国语(马来语),除了在英文节时半桶水地跟老师说着那些Broken English之外,就没什么说英语了。
无论你是什么人,在那里就是先用英语。
不是英语显得高端还是什么的。
就是有些人就只会英语,其它语言没那么好。
说难听些,就是有华人华语不怎么好,马来人马来语不怎么好的。
所以为了避免尴尬,在不熟的情况下,都会先用英语来沟通。

人,总是有一些时候是有自卑心的。
我一开始还真的有一些小自卑。
开学第一、二天(就是Orientation Day)也没敢和同组的人说话。
直到第三天,神经质的我终于绷不住了。
就硬着头皮一个个地跟同组人介绍自己。
就这样,我的那些朋友到现在还记得我那硬着头皮(“死不要脸”地)跟人介绍自己的样子。
甚至是还记得我那时说的那些自己听了都想找洞钻的话,时不时拿出来调侃我。
和大伙混熟后,了解了一些大家互相的背景后,就开始“熟人”的模式,说着一些“熟人”的话。
我不清楚其他人,但我很清楚地了解到我完全没有想要为了让人家留下个好印象而特地地去装,就本着自己的那股性子去交了一些朋友,该沉默时沉默,该出声时出声。

所以第一个改变就是语言。
因为全英文的环境,让我不得不让自己的英文进步,因为跟上脚步就是人生每一阶段都要学习的一种态度。
自然地,虽然我的英文尤其是在说的方面还有进步空间,但进步的速度就连我自己都惊讶。
以前在讲话时没去理会的past tense、present tense、future tense都会了。
问人吃饭了吗,也不再是you eat already ah,而是Have you eaten your lunch。
问人你有做功课吗,不再是you got do homework or not,而是Did you finish your assignment。
这一大的改变在我之后的大学面试和老师交流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Puncak Prima Condominium,我的college宿舍

因为奖学金里包括了住宿,也为了剩下自己每天来回的车程,所以不假思索地就住进了宿舍。
因为我的 college是属于小的campus,所以没有属于自己的宿舍,属于是附近屋主让我的college代租的,和我college就只隔一条街。
住宿舍,第一个要适应的就是要一起住在同个屋檐下的(开始的)陌生人。
在不了解背景,不了解性格,不了解生活方式的情况下,开始了一起生活的日子。
很多人会觉得宿舍的日子就是平时一起打打球、打打游戏机,然后就去吃东西,偶尔出去看看电影,考试前一起埋头苦读,然后假期了大家一起去出游。
这个想法在我的宿舍是发梦也不会发生的事。
大家喜好的东西不同,对于花钱的理念不同,甚至是处事待人的方式也有自己的个性,根本可以说在有一些时间段就算坐在一张桌子,人就神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几句话搭上。说的话也客气、拘谨,甚至有时说的话还要斟酌三分,看来那些电影的剧情果然只是电影,一电就好像影子那样不见了。



第二个要适应的就是Home sicked。或许在家时,因为种种原因和拘束,会想要离开家,享受一下所谓的自由。
但离开家后,才会觉得家才是永远的避风港。
这句话虽然老土,但就是土得对。
在家,有个人会准时三餐(至少两餐)为你准备食物,准备食物的残局(你懂的xD)又得是她收拾。
在家,有个人会定时地把衣服放入洗衣机,再把它给晾起来。
在家,有一张大床,属于自己的一个小空间,一个拥有自己隐私的空间,哪怕是一进门就是床,连走路都难的空间,都会让自己毫无忌惮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舒服又爽。
在家,有一大堆你不用太去顾虑的琐事,不需太愁吃、穿、卫生等等。
在需要人陪、讲话时,家就有一个了解且不愿伤害你的人随时候着,愿意细细聆听。
家,就是一个最温暖的地方,走到多远,能回家就是一种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